ISEAT2019今日完美闭幕,精彩花絮亮点纷呈
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2019-11-10返回


为期两天的第七届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2019)于11月10日在深圳市虚拟大学园圆满闭幕。


本届ISEAT有来自全球各地的500多名顶级电声学专家、学者、跨国公司董事长、CEO及高级工程师参会,还有不少企业界人士到场旁听,参会人数规模超千人。不少与会者表示,本届ISEAT大咖云集,亮点纷呈,对中国电声产业的发展有着极大的思想启迪和产学研推动作用,是近年来电声学界和实业界难得一见的盛会。


本届ISEAT大会上的诸多花絮也给与会者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SYCM1379.jpg



花絮一:电声工程师们的一场必修课



11月9日,ISEAT开幕式刚刚结束,来自澳大利亚的著名电声学者David J. Murphy就在大会上发布了他近年来最新的研究成果——“电-力-声集总参数建模方法”。该研究成果在本次活动中引起了中国电声学者、电声企业董事长、CEO以及电声工程师们的极大关注。


SYCM1105.jpg

David J. Murphy先生做“电-力-声集总参数建模方法”主题演讲


David J. Murphy先生是国际电声建模和声学号筒领域的专家,他是AES会士、AES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分会主席、AES技术委员会TC-AC(影院音频)委员、AES标准化委员会SC-04-08“室内音响系统的测量和均衡”委员、AES标准化委员会SC-04-03“扬声器的建模和测量”委员。而这次他分享的“电-力-声集总参数建模方法”对于新一代扬声器的设计与制造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扬声器,是电声系统里面最基础的换能器,它的质量决定了音质的好坏。现在很多电声工程师非常依赖电子技术和DSP去处理音质,但其实这种思路有点舍本逐末。电声产品设计其实就像盖房子,地基和框架才是根本,其它都是不同程度的装修和美化,而扬声器正是所有电声产品的地基和框架。


自扬声器发明以来,业内人士都在致力于找到一个高效的方法,对扬声器进行建模以便对他的表现进行精准的预测。但是扬声器系统是一个多物理系统,它需要工程设计人员具备多方面的知识,如力学、电子学、磁学、热力学、空气动力学等等,工程设计人员往往需要通过复杂的模型设计,再进行仿真和设计。David J. Murphy先生正是这一领域的国际顶级专家。


David Murphy在电声建模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他成功开发了一系列商业声学号筒,已经整合到三通路和四通路影院屏幕系统中。他在澳大利亚和美国都拥有声学号筒设计方面的专利。


自2006年成为AES会士以来,David Murphy已经担任了四年AES国际区VP,并担任了两年AES Governor。他多次在旧金山、纽约、洛杉矶、伦敦、柏林、罗马的AES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并作演讲,是一名活跃的AES会员,并且多年来一直担任AES 阿德莱德分会主席。


与会的许多电声工程师都认为,David Murphy这次带来的“电-力-声集总参数建模方法”是一堂卓越的电声工程师的必修课,对于企业在电声学产品设计理念上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花絮二:虚拟开发解决CEO最头疼的难题



11月10日上午,Alfred J. Svobodnik博士在大会论坛上发表了关于“汽车音频系统虚拟开发”的主题演讲,为本届ISEAT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课。


SYCM1475.jpg

Alfred J. Svobodnik博士做”汽车音频系统虚拟开发”的主题演讲


汽车制造业当下已经成为中国的风口产业之一,不少电动汽车、智能汽车的制造公司都建在中国,而汽车音频系统开发则是汽车制造业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汽车音频产品行业存在一个共同的痛点,一个让各个企业CEO最头疼的难题,就是产品开发的费用和时间成本一直居高不下。


在音频产品行业中,声学专家通常都必须在物理手板做完之后,才能进行测试和调整,但由于音频产品是一个多维度、多物理变量的系统,参数之间的影响非常大,手板阶段哪怕只是一个维度的规格没有做到,都会对整个系统的性能造成很大差异,所以后期的测试和诊断也非常艰难。


但是,在本届ISEAT盛会上,Alfred J. Svobodnik博士带来了一种全新的开发技术——“汽车音频系统虚拟开发”。


Alfred J. Svobodnik博士是AES汽车声学技术委员会主席、NAFEMS多物理工作组主席。他早年曾在哈曼国际公司任职5年,在该公司担任音响系统模拟和虚拟声学方面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执行顾问。1990年,Alfred在Numerical Analysis and Design公司开始了其作为创始人、执行合伙人和首席技术官的职业生涯,这是一家专门对压力分析、结构动力学和计算机声学的有限元和边界元进行工程分析的公司。


据Alfred J. Svobodnik博士介绍,他创立的Mvoid公司是多物理系统仿真、模拟的先行者。他们把一个系统产品分解成扬声器单元、单元+箱体、单元+箱体+聆听空间、虚拟调试、模拟试听验证-听觉化、手板实际测试等五层来处理。在开发的早期阶段,当只知道几个参数时,Mvoid将思想转移到虚拟现实中,并探索新的解决方案。


Mvoid公司将这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应用在汽车音频系统的开发和专业音响的开发中,实践证明,这大大缩短了产品开发时间。


Alfred J. Svobodnik博士的演讲在大会上也引起了中国音频企业董事长和CEO们的重点关注,许多企业家现场就与Alfred J. Svobodnik博士交换名片,表示希望进一步深度了解这一虚拟开发技术,以降低企业在产品从概念到上市过程中消耗的大量时间成本。



花絮三:AirPods 真的好用吗?



声控技术也是当下中国实业界的一大风口,而在一些细分领域里,中国的声控技术也已经取得了国际一流水平的研究成果。聆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宋柏勋先生在本届ISEAT上就“Always-On Voice Detection Device Performance Based on Microphone Characteristics”的课题做了一场精彩的演讲。


宋柏勋 (3).JPG

聆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宋柏勋博士

做“Always-On Voice Detection Device Performance Based on Microphone Characteristics”的主题演讲


宋柏勋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和语音辨识技术的逐步成熟,智慧语音交互系统将迎来重大市场机遇。试想一下,有一款耳机产品,就像科幻电影里描述的那样,戴上它之后,虚拟系统就仿佛真人一样,可以陪你说话、聊天,回答你的问题,帮助你解决内心的疑惑或者一些实际的难题,这样的耳机产品是不是很酷炫呢?


宋柏勋表示,2016-2018年,许多互联网公司纷纷投入语音入口,发展各家的语音平台,进而搭载各种语音硬件作为平台入口,让语音交互产品源源不断地流入百姓家,但是这种语音交互世界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Airpods 真的好用吗?这是宋柏勋心中的一个疑问。


当下Airpods产品必须要联网才能控制,这对于隐私权的保护是一个难题。其次,不少穿戴式产品虽然整合了语音交互技术,但却常常启动失败。想象一下,当使用者用语音连续说“支付”好多次,却启动不了他的耳机时,场面是极其尴尬的,而用户内心也是非常崩溃的。


实际上还有很多场景里,智能穿戴的产品都不能满足客观需求。


在众多的语音应用产品上,如何设计语音装置的声学,选择适当的电声学器件,搭配不同的声学算法应用,已经成为设计电声产品的一个关键。尤其像现在当红的真无线耳机,当限制的空间越来越小,能放入的器件尺寸也受到限制,如何在更多的限制内,做出更好的语音交互性能,抑或是降噪效果也成为了诸多从业者共同关注的焦点。而宋柏勋则在本届ISEAT大会上对这一课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他的论文演讲,得到听众积极的反馈。


结语



ISEAT2019已于11月10日下午圆满闭幕,这场两年一届的电声学盛会给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学者、跨国公司董事长、CEO及高级工程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本届ISEAT上,各国大咖纷纷发表自己的学术成功和实业心得,与会者们也不断地提问和交流,场面气氛非常热烈。这次会议对于中国电声产业的发展有着难以估量的深远意义,不少与会者表示,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在中国见到如此高端、有料、干货满满,兼具学术性和应用性的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