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第八届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2023-03-19返回

11.png


3月18~19日,由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主办的第八届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在坪山格兰云天国际酒店成功举办。大会以“声音科技,浪潮之巅”为主题,涵盖专业电声,消费电声,汽车声学,建筑声学,智能语音等专业内容,在四个报告厅开展了六十多场报告和四场论坛。大会现场数百名参会代表专注聆听学习,积极交流互动,共同唱响第八届ISEAT最强音。


12.jpg

13.jpg

大会得到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大力支持,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领袖,高级工程师发表了高水平、高质量的报告与演讲。


曾任AES理事长Mr.Jan Abildgaard Pedersen报告题为《不同房间内辐射声的变化》,AES银质奖章获得者、AES会士、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Prof.Wolfgang Klippel发表了《换能器多域测量》、《高振幅平衡电枢换能器建模》、《创造具有最大终端用户价值的音频产品》的三个主题报告。


美国声学学会JASA副主编、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建声系主任、博导、终身教授、赛宾奖获得者向宁教授报告题为《虚拟听觉现实的空间声场重构:基本原理和应用》,重点介绍HRTF头相关传递函数的基本特征和处理过程、Ambisonics基础知识、WFS波场合成等,还讨论了工程、咨询实践和沉浸式教育背景中的最新应用。


阿里巴巴集团钉钉蜂鸣鸟音频实验室主管冯津伟先生作了题为《蜂鸣音频实验室音频研究的最新进展》的报告,分享了蜂鸣音频实验室在高噪音环境中的定向传声器阵列、语音增强和声源定位方面的研究工作,如利用频域时域分析来扩展SubNet模型以实现更好语音增强性能等。


瑞声科技高级音频研究专家Mr.Antti Kangasaho分享题为《便携式设备真实音质探讨》的报告,展示了声学工效学(人体工程学)的新概念,介绍了围绕声学工效学开发的新测试方法,说明了手持设备声学交互的重要性。L-Acoustics教育项目负责人Mr.François Montignies发表了《沉浸式混音技术助力现场音乐演出》的主题报告,纱帝集团声学仿真和测量专家Mr.Jason McIntosh分享了题为《ARES声学仿真软件的多出声口分析》的报告。


44.jpg

55.jpg


会议期间,瑞典于默奥大学计算科学系Prof.Martin Berggre,纱帝集团风噪测量专家Mr.Alberto Arrigoni,曾任Vifa-Speak和Dynaudio总工程师Mr.Peter Larsen,NAFEMS多物理工作组主席、Mvoid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Mr.Alfred J. Svobodnik,Listen, Inc.创始人兼总裁Mr.Steve Temme,Meyer Sound Laboratories, Inc高级技术支持&教育专家Mr.Merlijn van Veen,dbx-tv技术授权总裁Mr.Timothy Brault,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声学学报》主编李晓东先生,苏州上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柴国强先生,通力科技高级电声工程师郑立先生,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黄坤朋先生,北京小米移动软件有限公司刘臣先生等专家学者和技术精英分享了精彩的报告。



ISEAT创新工作委员会主任、哈曼国际消费音响事业部、全球工程研发部副总裁 Sharon Peng博士、瑞声科技集团声学及电磁事业部总经理黄兴志先生、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奋先生、纱帝技术网布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陆骅先生、易科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张涛先生受邀参加董事长论坛,大会主席沈勇教授、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组专家胡新研高工担任论坛主持人。嘉宾齐聚一堂,分享电声及相关领域技术发展趋势,研究企业在新趋势中的升级策略,探讨企业管理、人才培养与团队建设等经典话题。


88.jpg


随着消费者对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汽车声学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大会结合热门话题组织开展“智能座舱里的声音”圆桌论坛, 由Dirac大中国区总经理叶涛担任论坛主持人,与整车厂一线汽车音响系统设计/定义的技术决策者:蔚来汽车史晓磊,上汽零束李昊,一汽红旗曾桂华,小米汽车王坤,长城爱情之音黎超一起,就汽车声学解决方案、技术发展趋势、何为明星团队等话题展开了一个半小时的专业问答与探讨,现场反应热烈。


99.jpg


在“关于好声音的思考”专题论坛上,中广电广播电影电视设计研究院、国家体育场/天安门声学设计总负责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怀民先生与小米集团声学TMG主席、大家电部声学总监王富裕先生从客观指标和主观感受维度分析,现场参会人员踊跃提问。


00.jpg

640 (2).jpg

中国电子学会声频工程分会委员、原武汉无线电厂高级工程师祁家堃老师受邀开展“数字与模拟功放”专题论坛,分享实验经验,畅谈两者各自的优势。两种技术交汇接驳,空间时间、能量所有的物理信息传递要完整,各种技术交融完美也需要相关工程开发人员“跨界”,扩展技术知识面。


111.jpg


本届大会由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主办,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中国声学学会声频工程分会、中国演艺设备技术协会、中国声学学会建筑声学分会、中国电子学会声频工程分会协办,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协会友好合作,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支持。


大会还获得众多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他们是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纱帝技术网布(天津)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森海塞尔电子(北京)有限公司,镇江贝斯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dbx-tv,楼氏电子Knowles,恩缇艾音频设备技术(苏州)有限公司,北京瑞森新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博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美格信测控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朗德科技有限公司,Comsol,Dirac,深圳市豪恩声学股份有限公司等。



第八届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已落下帷幕,在声音科技的不断发展和持续进步中,ISEAT将矢志不渝地肩负着“高水平的电声技术国际交流平台”的重要使命,积极促进学术研究与技术应用的深度融合,让我们期待下一届大会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