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EAT大会主席沈勇教授被聘为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2019-12-09返回


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2019年12月7日发布。



2019年12月4日,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第三届委员大会在山东蓬莱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王威伟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周济教授,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温学礼名誉理事长,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古群秘书长,以及新一届科技委委员、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各分会秘书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1.jpg 


会议伊始,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古群秘书长为大会致辞,她介绍了新一届科技委产生的过程以及人员结构、工作职责等情况,她指出,从协会的实际工作需要出发,协会有意将科技委的工作具体化,由科技委来开展技术规划、技术课题研究、国内外技术交流、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科技成果评价、职称评定、技术奖项评审等与电子元器件技术相关的各项工作,提高科技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技术发展把好方向。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电子基础处王威伟处长代表行业主管部门在会上做了讲话,并对科技委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要聚焦电子元器件主攻方向,加强关键技术的创新;二要完善产业生态,通过产学研协同,实现上游材料、设备技术,下游电子系统整机生产技术与电子元器件技术的共同发展;三要代表行业向各级部门和社会大众积极宣贯电子元器件的重要性,提高各界对电子元器件行业的了解,辅助政府相关部门精准发力。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温学礼名誉理事长在大会发表讲话,他对中国工程院李龙土院士、原总装备部电子信息基础部于安成部长等上一届科技委领导以及上届科技委所有委员对行业和协会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作为协会科技委的创办者,温学礼名誉理事长对新一届科技委有着新的期许,在新时期的时代发展要求下,科技委将面临新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坚信新一届科技委将不辱使命,再创辉煌。 


2.jpg

 

随后,古群秘书长宣读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对第三届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人的聘任决定。王威伟处长、温学礼名誉理事长和古群秘书长分别为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第三届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以及秘书长颁发聘书。


3.jpg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周济教授代表新一届科技委委员讲话。他表示,走自主创新之路是电子元器件行业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新一届科技委委员作为我国电子元器件各分支行业技术骨干的代表,将为行业的技术进步承担起更大的重任。他勉励各位委员,扎根电子元器件技术岗位,为我国电子元器件行业突破核心技术做出更大贡献。 

之后,会议就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科技成果评价等科技委即将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各位委员还从电子元器件技术发展的角度,对协会分支机构设立和变更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

会议当天下午,与会委员集中研究了《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写框架,并就“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列出的重点产品技术完成情况进行了讨论。本次会议标志着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正式开启行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4.jpg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12月,第三届科技委委员以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研究所和大专院校的技术专家为主,此外还增加了电子元器件关键材料、零配件、设备以及下游电子系统整机领域的技术专家。由于行业覆盖面广,因此本届委员会规模远超往届,目前共计127名委员,平均年龄47岁,60%的委员是硕士及以上学历,70%以上的委员拥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今后协会科技委的工作将围绕电子元器件技术发展规划、技术交流活动、技术咨询服务、科技成果评价、专业技术人员和专业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认定、中国电子元件行业技术奖项等六个方面开展。


本届协会科技委负责人名单具体如下: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