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报告 ▏《疫情下的电声企业现状与发展》
声音科技论坛2020-04-23返回

WechatIMG186.jpeg


前言:


声音科技董事长论坛由ISEAT主席,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沈勇教授于2019年第七届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发起(压轴戏:声音科技董事长论坛暨声音科技白皮书正式启动)。逾百位董事长、CEO、COO、CTO及总裁参与盛事,聚焦声音科技,致力于促进海内外行业交流、推动科技产业可持续发展。


声音科技董事长论坛每季度举办一次,2020年第一季度时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发展,声音科技董事长论坛暨白皮书筹委会遂将圆桌式论坛改为访谈形式,与多家企业的董事长、高管展开对话,从他们的视角观察疫情下的企业现状,借他们的慧眼预测声音科技的未来。

 

受访企业介绍

(以下按照受访时间顺序排列)


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声”),受访人:COO 段匀健

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  更多>> 

深圳市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奋达”),受访人:董事长 肖奋

回归初心,品质享誉全球产品奋达造  更多>> 

佳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佳禾”),受访人:董事长 严文华

国内领先的电声产品制造商  更多>> 

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光”),受访人:董事长 陆宏达

全球知名的电声制造厂商  更多>> 

深圳易科声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科”),受访人:副总裁 Kane Zhang

致力于成为专业音视频行业综合解决方案的领导者  更多>>

纱帝技术网布(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纱帝”),受访人:中国区CEO  Michael Lu

全球领先的声学网布和方案提供商   更多>> 

   


访谈报告


                                                                                                             全文字数:5225字  精读时间:约20分钟

------------------------------------------------------------------------------------------------------


一、疫情对电声行业的影响


瑞声表示,受疫情影响整个行业的停工期普遍延长,季节性价格压力及智能手机消费意愿下降导致收入减少,对整个行业都会造成较大影响。“三月中旬本集团的生产营运已恢复正常水平。但鉴于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能确定今年余下的时间是否会继续对全球经济及终端使用者需求带来冲击和不利影响。尽管如此,我们认为新智能手机在5G时代会持续进行产品及规格升级,对中长期前景保持谨慎乐观。”

 

国光谈到疫情造成消费需求疲软,优胜劣汰,危中有机。“疫情造成消费需求疲软,进而影响今年第一二季度的订单下滑,对行业造成一定冲击。当下没有一家企业能独善其身,现阶段关键是必须活下去,国光趁此机会要苦练‘内功’,保持并提升自身的竞争力。”

 

奋达提到企业需做好“六个流”的运转,疫情对电声行业影响较小。“对于制造业而言,‘六个流’(订单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时间流)是企业运营的关键要素,其中物流、人流和资金流是维持企业生命的基础,疫情的爆发严重影响了物流和人流正常运转,首批因无法正常经营而造成资金流压力的企业中,已经出现了关门倒闭的现象。疫情的存在和影响都是短暂的,但是类似的不确定因素在未来将会成为常态。在不确定性的环境下,电声制造型企业如何维持‘六个流’的运转将会是任重而道远的持久战。电声行业产业链条相对较短,并且在中国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相对来说,疫情对产业的影响较小。”

 

佳禾认为,疫情对行业造成的影响是短暂的,行业在疫情后有较大的发展机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各省市采取了有效防控措施。目前我公司员工都已返厂返岗,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从行业来看,声学产品属于消费类电子产品,虽然短期内因物流业有一些影响,但需求不会受到长期的影响。即使是隔离期间,居家也要网络上课、听音乐、游戏娱乐、远程办公等,都需要用到声学产品。所以疫情过后,行业还是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发展机遇。”

 

易科谈到疫情将对网络音视频会议系统的运作带来全新的发展与挑战。“总体来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视听行业演出、租赁市场的影响较大,但相应地也为网络音视频会议这一垂直领域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发展机会。突如其来的疫情,引起了众多企业对于网络化远程协同办公的关注,让远程办公成为企业实现高效复工的必然选择,也使网络音视频会议系统的运作迎来全新的发展与挑战。”

 

纱帝认为疫情对整个产业链影响巨大。“目前,纱帝声学产品线第一二季度没有大的影响;但是新冠肺炎目前已经演变成全球性的事件,这不光对中国本土企业,对全球企业以及行业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由于疫情和5G的普及程度导致消费类电子的需求下降,将在今年对整个产业链影响巨大。”


编者按:疫情之下,企业的市场机会与挑战并存。


二、疫情应对,各显神通


企业能够顺利复工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受访的企业领导人都谈到政府的协调帮助,他们还向我们介绍了在此次疫情中,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供应链管理、研发创新、客户关系上的应对措施。

 

瑞声加强财务管控,董事会严格审查资本开支和研发费用的预案,并进行主动的流动性管理;提高客户满意度,增加市场份额,通过定制多样化的解决方案来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加快技术创新,跟踪新的产业机遇。

 

奋达坚持初心,始终以客户与市场的需求为中心,持续加大移动互联网与智能终端消费类电声产品、可穿戴电子、移动医疗、云服务等应用市场技术、产品和内容整合的研究开发,持续创新,积极推进“成为持续领先的消费电子产品垂直整合制造与服务的高科技企业”的长期战略。2018年,奋达已经着手实施 “精细化经营”、“无纸化”、“零库存”及订单快速反应管理机制。2019年,根据国家对工业企业提出的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的要求,奋达科技为构建智慧工厂实施了企业自动化与信息化的“两化融合”。此外,奋达在越南建厂,释放国内生产订单的压力;启动IPD项目,有效提升奋达科技的整体产品开发能力。换句话说:不管疫情是否发生,奋达科技都在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做了充分的准备。

 

佳禾加强与供应商和客户的沟通,实时跟踪监控供应商的复工复产情况、客户订单的执行情况,同时加快新品开发进度,确保了产量、品质和交期。4-5月份,以ODM方式与客户合作的多款TWS耳机新品将陆续在国内外上市。在巩固老客户的同时,加大亚太地区,尤其是国内市场开发力度和投入,持续深耕战略客户,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

 

易科表示得益于现代强大的网络技术,尽管工作计划有所推迟,企业整体发展节奏并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们拥有直播系统、ZOOM会议系统等视频会议平台,很容易实现远程协同工作。电声行业或音视频行业是以技术为先导的,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疫情这段时间,加强企业内部人员的能力培训,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我们与客户、合作伙伴之间也有更充裕的时间,以便提供更多的技术交流机会。”

 

纱帝始终保持开放和透明的沟通方式,为客户打消断货的疑虑。欧洲总部与当地政府密切配合了防弹衣和医疗产品的交付,保证了纱帝在疫情期间所有产品的持续生产,并且实现了声学网布产品的提前备货,保证供应的正常;紧接着,纱帝公司主动赞助当地政府数百万欧元来共同抗击疫情,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此同时,和当地物流保持紧密联系,在物流公司还没有完全复工的情况下,采取成本比较昂贵的快递,以保证重点客户的交货。


编者按:“被动只能挨打”,各家企业都采取了主动出击、积极解决问题的措施。

 

三、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员工安全


瑞声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一系列防疫措施。为了最大程度消除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保证员工的健康安全,瑞声科技耗资近千万,免费为3.5万名员工进行了核酸检测。

 

奋达拥有较为完备的风险应急体系,应是深圳市较早复工和恢复有序生产的企业之一。为解决生产线员工不足的问题,HR部门启用了线上劳务工招聘、内部推荐激励、“村带村,点对点”招聘方式。同时,与周边当地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掌握劳动力输出地的状况,安排中巴车到当地设点检测并接送到已租赁的几家酒店进行14天的隔离。2月17日之前,公司要求职员尽量在家办公,通过企业“云平台”进行线上操作满足日常工作需求。2月28日,全集团复工率达到77%,3月6日达到90%。

 

佳禾严格按照地方政府的要求,对疫情展开了全面防控,购置保障防疫消毒用品、员工个人防护用品,用信息化方式管理员工健康状况,并为全体员工进行新冠肺炎血液检测,确保万无一失,率先通过当地政府复工审核。

 

纱帝在疫情发生之后,启动企业应对机制,是天津市较早复工的企业之一。首先采取了一切措施保证员工的安全,包括部分必要的延迟复工,配备防护用品,培训防护知识,取消出差等等;其次,纱帝(中国)把验证过的防疫经验传授到欧洲总部,提前做好各种预防措施。


编者按:以人为本,方显本色。

 

四、全球化势不可挡


各位企业领袖洞悉全球趋势,在本次访谈中,多位受访人不约而同提到全球化趋势。

 

疫情体现了全球化布局的优势,将进一步优化。瑞声表示:“瑞声科技历来十分注重依托全球优势资源,优化全球化布局。目前已在美国、丹麦、捷克、新加坡等全球15个地区设立了研发和生产中心。此次疫情的发生,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这种全球化布局的优势。未来我们会继续根据公司的业务需要,进一步优化研发和生产在全球的布局。”

 

产业转移为发展提供机遇。佳禾表示:“持续深耕声学领域是公司的发展战略。2020年电声产品市场将迎来高速增长,对制造端产能的需求也会更加旺盛,公司将加快智能电声工厂的建设,提升自动化生产、柔性生产的能力,以更集约的成本和更灵活的产能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同时,公司将根据扩产计划稳步提升越南生产基地产能,为公司的市场开发战略提供产能、区位等方面的有力保障。公司在智能穿戴新产品的开发方面也会有大的发展。”

 

全球化日趋加剧,风险不可小觑。奋达提到:“1990年,全球贸易中制成品贸易占70%以上,这意味着绝大部分产品是在单个国家内部完成生产的;2018年,全球贸易中70%以上是半成品零部件,这就意味着绝大部分产品是横跨多个国家完成生产的。这种生产环节的跨国分布形成了生产活动的链条和网络,从行业的层面看,这是增加值创造的全球价值链;从企业的角度,这构成了全球性上下游的供应链。本次疫情严重冲击了经济全球化,并且给全球供应链的深度协作增添了些许风险。”

 

国家、地区民粹主义不利于全球化。纱帝指出:“这次疫情只是反映了事物的一面。目前有的国家、地区民粹主义抬头,有反全球化的趋势。这个思想不改变的话,真正的全球复苏还只能停留在表面现象上,长期来看对全球化有相当大的负面影响。”


纱帝预期疫情过后,低端劳动密集型行业会加快搬迁到低成本国家的步伐,但是高附加值产业还是会以中国市场为主。“将加大研发上的投入,以尽可能规避突发情况而导致无法本地化生产的风险。”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性”的,不是“全球化”的问题。产业全球化势不可挡。

 

五、信息化、数字化和自动化是提高产能的必由之路


2011年开始,奋达科技就建立并不断完善仓储、生产、质量控制和成品销售的计算机化管理制度,一直致力于工业信息化、数字化和自动化的建设。奋达科技的核心业务信息系统已涵盖从产品规划到项目产品开发,再到生产制造以及销售和售后全面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涉及的信息化系统包括MES、PLM、E-HR、OA、ERP、WMS等系统。2018年,公司启动了企业EPR系统向“云平台”的升级,同时,为全面提升公司的综合研发管理能力,更好地响应和满足客户需求,奋达科技正式启动IPD项目。

 

易科在这次疫情的冲击下,发现搭建远程信息沟通、协同办公的移动平台,是当下保障企业有条不紊的运行,最有效减少企业损失的举措之一。“我相信未来网络化、信息化是企业发展的关键,因此我们的工作是否应该更加关注网络化办公?网络化办公又会带来怎样的实际问题?如何有效解决这类问题?这是我们现阶段需要思考的。”

 

佳禾布局机器换人,加大自动化生产的投入,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同时保证品质的一致性。


瑞声科技同样谈到利用大数据和自动化的方式,以较低的成本提高生产能力,提高生产效率。


国光表示将跟随消费电子发展方向,布局5G、智能、健康、穿戴配套音响;随着行业水平发展和提升竞争力,会加大在自动化、材料、新平台新技术的投入。


纱帝也表示将加大公司在研发上的投入力度,在中国市场推广更多高技术含量和专利产品。


编者按:“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各家企业都不遗余力地做好了准备。

 

六、声学行业未来可期


根据麦肯锡报告,乐观估计今年四季度全球经济复苏,较悲观的是要延迟到2021年二季度,各位受访人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逆境中生存,绝地反击。易科表示: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我们将更加坚定企业发展战略,在极具挑战的环境中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企业的稳定增长。

 

影响是存在的,但过度悲观不可取。佳禾:“影响是有,但不至于如此悲观,起码在声学行业应该是这样。行业具有淡旺季的特点,公司每年销售旺季在下半年,进入二季度,尤其在三季度,是公司及行业出货的高峰期,疫情影响应该不会持续那么久。智能穿戴产品已经是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物品。随着人们对智能穿戴产品性能的要求不断提升,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端不断地升级进步,更具先进性和更多功能的新品将不断面世。消费者的购买欲和使用欲也会更加强烈,这也将带动行业在未来不断的发展。因此,从声学行业来看,过度悲观不可取。”


机遇与挑战并存。佳禾还表示:“企业一定要有建立成熟正确的危机应对机制,以应对随时到来的危机。危与机并存,此次疫情下也有机遇,未来发展前景广阔的行业中,具有研发优势、技术优势、客户优势、制造优势的大型企业,可能就在这次洗牌中遇到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未来无线耳机应用前景广阔,智能化会带动功能复杂度提升。无线耳机与智能手机将带来更好的体验,中高端无线耳机将同时满足尺寸、性能及更新周期要求,未来两至三年内,无线耳机的制造环节将向中高端品牌机制造商集中。”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奋达:“当我们做行业分析或者公司研报时会发现,近五年来,许多外向型制造企业的国内销售占比在逐渐增高,同时企业营收也在同向提高。这说明中国不仅仅是世界的工厂,也俨然成为世界的市场。2月份之后,不管是从融资贷款方面还是从部分税费阶段性减免方面,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全方位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正逐步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以5G基站、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正在成为激发经济潜力、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新基建’和智能经济的协同发展将会有助于城市的治理与产业的升级,也为中国在全球化竞争中取得先机。‘新基建’是一场浩瀚庞大的社会经济与民生福祉新工程,涉及社会生产的各个方面,也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以上这些信号都是企业发展的机会点,我们要做的是看准机会,结合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深挖市场潜能,并且做好应对最坏时刻的应急方案。”


编者按:让我们把所有的负面因素抛诸脑后,倍加乐观地面对行业的未来。



以上为声音科技董事长论坛2020年第一季度访谈报告全文。


洞悉全球趋势,了解行业动态,请持续关注声音科技董事长论坛。



声明:

1. 以上嘉宾观点不代表本官网立场;

2. 文章版权归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3. 如需转载授权,请在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微信公众号后台回复「转载」,了解转载要求。



WechatIMG1075.jpeg

识别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