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微电声技术大会倒计时50天!
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2021-09-24返回

微信图片_20210926102528.jpg


随着全球电子产品逐渐趋于微型化、智能化,消费性电子产品的快速发展为微电声行业提供了更多机遇。微电声器件作为手机、电脑、无线耳机等电子设备中的重要部件,是人与机器沟通的关键渠道,也是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的重要端口。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声产品制造基地,掌握了电声器件从配件到成品的全部生产技术,形成了电声元器件和电声产品完整的产业链。然而,我们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总体上还很薄弱,耗费大量时间进行低水平、重复性的工作,主要是集成已有技术、用过去的经验和条件完成项目。


在50天后举办的2021微电声技术大会上,我们将从领军企业高层的报告里捕捉到行业技术趋势;在资深工程师的讲座上体会到专业知识的力量;借助国际标准起草人的深度解读,深刻地领会标准、掌握标准、使用标准,并共同参与国家标准《微型扬声器》征求意见稿研讨:



1. 技术趋势

领军企业探讨行业技术趋势

来自华为、瑞声、歌尔、小米、OPPO、哈曼、立讯精密等微电声领域行业领袖和企业代表共同探讨技术趋势,探讨的领域有:微型扬声器、便携式音频、智能耳机、手机音频和可穿戴设备音频等。


2. 声学知识

微电声领域专业知识讲解

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东南大学等知名院校,并在企业深耕多年的资深工程师分享专业声学知识,内容涵盖微型扬声器、电容传声器、材料声阻抗、骨传导器件和MEMS麦克风等。


3. 国际标准

IEC 63034 Microspeakers的深度解读

IEC 63034项目组负责人沈勇教授和主要成员单位代表,将从四个角度深度解读国际标准:1. 总体与核心:IEC 63034制定理念、过程;微障板衍射原理和IEC 63034的未来。2. 全局性的解读,包括微电声技术树;微障板和标准障板之间的测试差异;微障板在不同尺寸消声室内的应用差异。3. 标准微障板实测对比,标准微障板的声学性能与实用功能。4. 音频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


4. 国家标准

国家标准《微型扬声器》征求意见稿研讨

IEC 63034是微型扬声器的国际标准,在本次微电声大会,国际标准项目负责人南京大学沈勇教授将主持国家标准《微型扬声器》征求意见稿研讨。与会人员均可参与此次研讨,为我国电声技术的标准化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声学行业的未来属于我们每一个声学人!

(注:会议内容以当天会议议程为准。)





  注册参会  

一、会议时间

2021年11月12~13日(周五至周六)


二、会议地点

深圳市(地点另行通知)


三、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

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

协办单位: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电声分会

全国音频视频及多媒体系统与设备标准委员会


四、注册参会

注册时间:即日起至10月29日

注册并付费成功的参会代表可参加会议期间所有技术讲座和报告,领取全套会议资料。大会为参会代表提供两天商务午餐。


点击2021微电声技术大会报名链接,或下载2021微电声技术大会报名回执表,填写后发送至组委会邮箱sophie@iseat.org注册参会。


五、会议赞助

即日起开始赞助预订,请联系组委会获取相关信息。


六、组委会

请联系Sophie Chen:

电话/微信:13808807490,0755-26551977

邮箱:sophie@iseat.org


(因疫情防控需要或受极端天气影响可能会对会议日期做出调整,届时将另行通知。)



  Q & A  

 
1. 为什么要来学习标准?

我们不仅仅是学习标准,而是深刻地领会标准、掌握标准、使用标准。通过国际标准起草人的深度解读,我们能够理解标准“是什么”和“为什么”,只有理解了为什么,才能更好地应用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应用在研发上,可以避免低水平、重复性的工作;应用在产品设计上,可以缩短设计周期;应用于生产上,可使生产在科学的、有秩序的基础上进行;应用在采购和销售上,可有效提高效率,降低沟通成本。


2. IEC 63034是什么?

该标准是“我国声学领域首个自主提出、具有技术主导性的IEC国际标准《IEC 63034 Microspeakers(微型扬声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创新司IEC处处长徐全平)。

国际标准IEC 63034定义了微型扬声器,规定了微型扬声器的特性解释及使用稳态正弦信号、正弦扫频信号、多音信号或噪声信号时微型扬声器的测量方法。主要特性包含但并不限于阻抗特性、位移、幅频响应、失真和功率等。振动部分最大尺寸40mm以下的微型扬声器、耳机单元制造商及其终端用户,如手机、耳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蓝牙音箱、智能音箱、多媒体音箱、电视机、小型机器人、无人机等。IEC 63034提出了标准微障板,降低了对消声室条件的尺寸要求,给出了预处理、小信号参数测量、位移特性、高次谐波失真、环境试验等科学实用的测量方法。


3. IEC 63034的重要性

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标准的保驾护航。南京大学沈勇教授带领中国团队适时地提出了《IEC63034 Microspeakers(微型扬声器)》国际标准提案,在全国音频、视频及多媒体系统与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下,由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英国、韩国等多个国家的专家历时4年共同努力完成,于2020年6月正式成为IEC国际标准。

微型扬声器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可以更好地规范和指导厂家生产,为全球电声产业快速发展提供更全面的支持,为完善IEC国际标准体系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同时,也为我国电声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提供了“通行证”,对促进我国电声产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