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国际爱耳日,关注预防听力损失的国际标准
电声技术国际研讨会ISEAT2022-03-03返回

2022 年国际爱耳日以“To hear for life, listen with care!”为主题,将重点关注通过安全聆听预防听力损失的重要性和方法。


音频设备与听力健康


2021年,世卫组织发布的《世界听力报告》指出患有听力损失及面临听力损失风险的人逐年增多。控制噪声是保持听力的七项关键干预措施之一,并强调了减少对高音量环境的暴露的重要性。


音频设备的相关标准


早在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就发布了《WHO-ITU全球安全收听设备和系统标准》,制造商可以在制造时自愿采用该标准,生产出已经包含标准所述功能的安全收听设备。


剂量测定功能:个人音频设备将包含软件,该软件可以跟踪用户的声音暴露水平和持续时间,作为参考暴露的百分比,也称为用户的“声音容限”。


用户可以选择两种模式中的一种来确定可以安全消耗的总声音剂量:

成人模式 1:每周 40 小时 80 分贝。

儿童模式 2:每周 40 小时 75 分贝。


IEC 63034


作为制造生产音频设备的世界电声大国,2020年,我国声学领域自主提出具有技术主导性的首个声学国际标准IEC 63034 Microspeakers (微型扬声器)。该项目召集人为南京大学声学研究所沈勇教授,项目组专家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英国、韩国等多个国家。


2016年4月,项目以100%通过率在IEC/TC100立项成功。2017年11月形成了委员会草案(CD),2018年7月形成了委员会表决草案(CDV),随后IEC 63034提交各成员国投票并全票通过,2019年1月,被IEC直接登记为国际标准(IS),2020年6月正式发布。


IEC 63034定义了微型扬声器,规定了微型扬声器的特性解释及使用稳态正弦信号、正弦扫频信号、多音信号或噪声信号时微型扬声器的测量方法。主要特性包含但并不限于阻抗特性、位移、幅频响应、失真和功率等。振动区域的最大尺寸不大于40mm的微型扬声器广泛应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等。IEC 63034提出了标准微障板,降低了对消声室条件的尺寸要求,给出了预处理、小信号参数测量、位移特性、高次谐波失真、环境试验等科学实用的测量方法。



WechatIMG682.jpeg



资料来源: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

中国电子标准院